Saturday, February 12, 2011

初九天公诞

天公诞是福建人的大日子,
而身为福建人的我也在这一天祭拜天公。
福建人把天公诞看得比大年初一接财神还重要,
因为天公诞有着这样的传说。

天公诞的由来

传说中,唐朝黄巢的军队曾在农历新年间从北方前往南方,北方军队在遇到服饰与语言不同的福建居民时,由于听到这些居民自称是“狼”(福建音“人”
的读音)而大开杀戒。
面对北方强兵的福建
居民,只好纷纷逃到甘蔗园内躲避。一直到北兵弄清楚是怎回事,停止了杀戳,福建人才走出蔗园。 侥幸仅存的福建人便把走出蔗园的日子,即正月初九日,用来补过新年,形成了后来的风俗。 以整株的甘蔗拜天公感谢天恩。

而我家也一样很看重天公诞,
不过我们并没有铺张来拜,
只是供奉基本的祭品,
和烧金银纸。


由于我家的左邻右舍都是福建人,
所以我家附近都有着浓浓的天公诞气氛,
十分热闹。



这是我家祭拜天公的祭品,
有水果、鸡、烧肉、鱼、虾、发糕、黄梨、面、年糕、蛋糕、红龟粿、粽、芋头糕等等...
桌上摆放着天公座。







这些是要烧给天公的香料与金银纸。
当然还有纸制的甘蔗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